2011年4月14日

美感、軍隊,想法兩則

美感
這幾年常常在找老建築物,有些不新不舊、估計約 30~50 年左右的房子,頗容易看到一些奇怪的裝飾或結構,難以從實用或是美觀的角度去得到合理的解釋。

看久了、看多了,突然想到:時尚流行當中出現的「經典款」,還真是不容易。至少那些奇怪的房子,在我看來就失敗了 XD

我們現在喜愛、引以為傲的東西,有多少能夠撐過 30 年呢?《料理仙姬》裡頭說的「識貨的眼光」,應該也包含了這個吧?

註:日據時代的房子、或是三合院那種磚房,反而很少出現奇怪的感覺,這也是頗有趣的事情。


軍隊
在預財士的講義上看到這句話:「鐵打的房舍,流水的兵」。我一直很不能理解為什麼軍隊中常常出現新進弟兄、常常出現調職(當然越來越短的義務役役期也是禍源);更不能理解為什麼大家都討厭因為菜鳥造成的負荷,但是卻似乎沒什麼人試圖阻止這種事情,長官也覺得理所當然。

拜託,連大學社團平均一年換血 1/4 的常態,我都快受不了... <囧>

這幾天突然懂了,軍隊必須習慣、或著說有辦法在成員不斷改變的情況下正常運作,否則無法應付戰時的人員傷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