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評《賢者之愛》

純粹為了確認高岡早紀的演技,所以才看(完)這部片。

不知道是不是本身太 low、口味太重的關係,覺得這部片實在是… 嗯… 失望。

不是演員的問題。演員不論老的小的,大抵都在水準之上。真要挑的話就是飾演直巳的龍星涼有點不夠給力,尤其是他 有砲不打然後 氣憤痛苦地咬自己手背那段,顯得稚氣過重;當然要解讀成真由子出招太精準,所以直巳心理防線全垮打回原形… 不是不可以,但應該還有更適切的演繹方式?

炸點是劇情的處理步調太過隨便,該慢的時候不慢。我就一直搞不懂真由子是在 阿Q式 報復成功之後才發現愛上直巳、還是只是之前嘴硬不承認?真由子在父親自殺之後,為什麼仍然跟百合維持閨密關係 (謎之聲:你不了解 M 屬性點到極致後的表現) ?又為什麼一定要直巳跟年輕正妹激戰 (然後自己又不觀戰躲在旁邊假裝辦公 [欸])(謎之聲:你不了解 S 屬性點到極致後的表現) ? 百合最後是想跟真由子同歸於盡還是殉情 (郭德綱調:有什麼區別)

偏偏該快的時候又不快。三不五時在重複回顧。像百合騎上真由子父親那段,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要重複兩次?要說第二次是百合視角,那可以直接從騎上去之後當起點、不用倒回到闖進房門從頭開始嘛?光真由子的心境轉折就有一堆東西需要鋪陳(但是沒有鋪),只有四集的長度卻在這種無關緊要的小地方這麼浪費?

唯一有完整處理好的角色大概是諒一吧?尤其他戳破真由子 阿Q式 復仇計畫的那段

諒一:「百合就算了,你真以為瞞得過我?直巳初中(註:至少六年前)的時候我就發現你的企圖。」
真由子:「你就默默地在一旁觀察?」
諒一:「興趣使然,還得按耐住自己心中的不愉快。」

好一個興趣使然… 🤣 真是幹得好… 👍,難怪能成為知名小說家、也難怪當年會有胃口吃掉自告奮勇送上門的百合…

喔對,都忘了講高岡早紀。其實她在這部的戲份也不算多,沒有讓我覺得亮眼的片段,搭配也是沒啥戲份的《深夜食堂(電影版)》,只能確定她不是只能演 《30 沒戀人》 那種傻白甜,高冷心機貴婦也是軋的有型有款。

真正讓我驚豔──更正確說是驚嚇──的其實是《莉香》,沒想到她連徹底病態的角色都能駕馭自如,真的是行!不過題材真的沒興趣,看完一集就作罷,十分可惜 XD

2022年5月8日

評《30 沒戀人》

好啦好啦,對啦對啦,米倉涼子是我的菜啦… [不耐煩揮手]

所以我又去找了相對早期(2007)的作品《30 沒戀人》來看…

嗯~ 真香~ [用力吸氣]

這應該是截至目前為止看過、最能讓米倉涼子發揮的作品,雖然已經有被定型的跡象、而且也就是正常水準,但至少不會老是那幾種橋段幾種場景幾種表情(《Doctor-X》能拍那麼久真的很謎,難道後來幾季有改變路線嘛… [撚鬚]),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完整的人、而不是一個故事裡的角色講著被安排好的話 ,更不用說家居服跟細肩帶的米倉涼子,好好味啊~~~~ [擦口水]

不過劇情本身倒是蠻普通,甚至平凡到有點平淡,才剛看完就幾乎想不起什麼印象深刻的部份 (我想忘掉米蒼涼子第一集就分別跟男一男二近身肉搏 [憤怒握拳]) 。但是近乎刻板印象的 gay / gay bar、突兀的內心 OS 穿插、還有略嫌拖沓的重複聚離… 讓這部作品染上不少庸俗氣息。

好在這部片一點也不「用力」,走的是樸素溫馨寫實風外加一點搞笑,沒有日劇常見的惡習,看起來輕鬆寫意,拿來打發時間也是不錯。

而且還有意料之外的亮點: 細肩帶的米倉涼子 高岡早紀

高岡早紀飾演的琉璃子並不算是個討喜的角色,至少我對這種白目傲嬌外加一些傻白甜的混和人設是反感的。但是她演繹得相當不錯:任性無理取鬧的時候會想掐死她、白目倒追 gay 的時候會想翻白眼喊花惹發、最後(為了女主角)拿著名牌包踩著高跟鞋去果菜市場上班又有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更難得的是,她拿捏的很剛好,一點也沒有刻意的感覺(像 gay bar 老闆雖然演得也不差,但就嬉鬧的部份就太過頭了,不過那應該是導演的問題… [撚鬚])。

以演出表現來說,我認為高岡早紀徹底碾壓擔綱主角的米倉涼子。 可是米倉涼子還是比較香 [用力吸氣]

臉盲症告解時間

  • 查了一下才發現高岡早紀有演電影版《深夜食堂》,不但完全沒有印象,重看也認不出來 [遮臉]。搭配現在正在惡補《賢者之愛》,高岡早紀好像真的有點強… 👍
  • 剛剛才發現,原來演 gay bar 老闆的池內博之,同時也是《葉問》的日本軍官,救命阿阿阿阿… 😱 我以後不敢看《葉問》了怎麼辦… 🤣

2022年5月1日

評《35 歲的高中生》

好吧,我承認米倉涼子是我的菜。

不然,實在無法解釋為啥我會看這部片… 而且還看完 [扶額]

米倉涼子的演出其實還算不錯,我覺得比《Doctor-X》(只看過小樣本)還有《情報之女~國稅局查察官~》 要好上許多。 絕對不是因為高中制服的關係,絕對![擦口水]

只能說這個劇本實在是太可怕,足以抹煞所有演員的努力。

明明主旨是要探究校園中的種種現實問題、但是卻充滿了浮誇的調性。ㄜ… 不,35 歲重讀高中我能接受 ,穿起高中制服還是很正就可以,但是那個有 94.87% 時間沒有大人樣、老是用錯敬語自掌嘴的班導是怎樣?像神經病一樣瘋瘋癲癲的輔導老師又是怎樣?整個學校上上下下又有哪個老師看起來像是稍微有點社會歷練的正常人?

反而是學生還比老師精明幹練得多。管控同學(甚至老師)行為、架網站、管理全校(含教職員)排名、製作精美問答海報是基本;流暢的質詢拷問、跟監、詳細的身家調查、謀殺、暗地操控他人行為、公開煽動群眾思想… (而且沒一個是 35 歲的高中生幹的),臥槽… 這是 CIA 培訓學員嗎?

這就造就了前一秒鐘學生正在大顯威能地呈現校園霸凌等種種問題是如何成型、下一個畫面看到校長在教職員辦公室帶領老師們一起耍白痴。

WTF

(這裡很想跟 GTO 比較一下,但是沒看過日劇版、漫畫版的印象又已經模糊,也罷)

其他日劇的經典惡習就不再贅述了,只能說幾乎一個也沒少?

還是專心看米倉涼子就好了… [遠目]


突然發現,好像幾個外型我鍾意的女星,看過的演出作品都不怎麼喜歡?米倉涼子是這樣、陳慧琳是這樣、JLo 也是這樣… 這是什麼奇妙的巧合嗎?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