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評《Doctor-X》S1~2

所以我又重拾《Doctor-X》了。真的不是為了米倉涼子 (穿手術服包的跟木乃伊一樣,有什麼好看的) ,而是想知道到底為什麼能拍到 S7(連《Doctor-Y》一起算進來會更驚人)?

然後才發現前一輪居然已經把 S1 看完了?

原來我沒有半途而廢呢! [得意狀]

S1 真的很普通,幾個二線角色如加地秀樹、原守、鳥井高、毒島隆之介都設計的很呆板單薄(演得倒是都還不錯);事務長(看 wikipedia 才知道叫做寺山金子)更是純粹讓人感到厭煩:就這點程度也能在驚濤駭浪的醫院裡當上事務長?

劇情也很公式化,基本上就是看大門未知子神手開刀解決所有疑難雜症、神原晶遞請款單哈密瓜在走廊上跳舞外加打麻將胡牌。

就只有這些嗎?當然不是。探討醫病關係,有;檢視醫療體系崩壞,有;描繪派系權力鬥爭,有;展現人物互動成長,有,都有。問題在於這些元素感覺只是可有可無的陪襯副產品、硬生生地卡進每集既定的框架流程中,既不深刻也無法引起反思,反正最後都嘛是大門未知子「刷手開膛,瞪眼間,病灶灰飛煙滅。」

S2 就很有趣了,有一種跟 S1 反著幹的調性。雖然每一集的況架流程還是差不多,但是主題變得單一了,幾乎整季都聚焦在蛭間重勝的權謀操作上,大門未知子變得沒那麼重要、只負責穿針引線搞破壞。整季看下來反而深刻許多。

蛭間重勝可能也是這兩季最出色的角色。他本質上不能算是壞人,大多數時候甚至是一個對女性沒轍(尤其怕老婆 lol)的老好人形象。最大的缺點就是眷戀權位、透過手段的方式鞏固勢力;手段也稱不上惡劣,就是趨吉避凶爭功諉過、即便攸關病人生死還是優先考量自身利益。大抵上就是一個小奸小惡的小人物,還摻雜了許多平凡老百姓的人味。

而且演員還是 趙本山 西田敏行 \囧/

我甚至都開始懷疑蛭間重勝是不是為西田敏行量身打造的角色,無論是對下屬的威嚴、家人的和藹、女人的猥瑣、權位的貪婪… 他都能恰到好處地切換自如,而且渾然天成絲毫不顯突兀。相較之下岸部一德演的神原晶,雖然還是很棒,但是三八胡鬧的部份就有些刻意。

(蛭間重勝跟神原晶對戲的場面都很精彩,尤其是蛭間重勝被大門未知子氣到不想付錢也不想說話,比手畫腳靠秘書翻譯給神原晶的那段,堪稱名場景 🤣 )

不過 S2 的缺點還是有的。除了馬淵一代存在的意義不明(尤其後期那場選舉,完全不知道她到底想幹嘛在幹嘛?然後季末遠走巴黎又是為啥? [抓頭]),海老名敬的反反覆覆心路歷程算是最大敗筆(近藤忍也反覆,但看得出動機跟脈絡)。

海老名敬的人設看得出來是有花心思的。他就像是一個天性善良的呆板老實好學生,以為按部就班乖乖聽話就能飛黃騰達,偏偏身處亂世,現實需要一些心機手段;他夠聰明以至於還有出線的機會也有欲望想爭奪,但是又不夠聰明、本職學能沒法學大門未知子搞功大欺理、也沒辦法像近藤忍當三姓家奴。所以他會糾結會掙扎、被蛭間重勝玩來耍去以至於反反覆覆,就人設上是合理的,但是從劇情表現上來看卻不是那麼回事。

前期海老名在蛭間面前吃掉「蛭間黑幕小手冊」這段,當下是合理的(而且戲劇性十足,給推),但從這段看得出海老名有動過背叛蛭間的念頭(不然躲在廁所糾結個屁,直接去表演吃書阿幹![喂])。最後一集蛭間都把話說死要海老名支持曾經反叛過的近藤當主任教授、選舉前鷹野七起也策動了一輪謀反(還讓海老名親口承認討厭蛭間),結果政見發表會的時候依然死忠照蛭間的劇本走。如果一路死忠到底來個念念不忘必有迴響,那倒也乾脆。問題是近藤跟鷹野都放棄選舉去支援大門了,這傢伙又~躲在廁所糾結,然後突然理解「蛭間不能信、倒戈咖實在」?花惹發?蛭間在這段有什麼變化或是轉變嗎?我看不出來。即使只看 S2 的時間範圍,海老名也被蛭間玩的夠落魄了。前面大把時間都沒有體認,現在莫名頓悟?帝都醫科大學醫院是有多沒人才、嚴重到連傻子都能選主任教授?

非得硬卡這個轉折,我實在不能接受… [搖頭]

要說這是吹毛求疵,我只能回「嫌貨才是買貨人」💃 。就是因為 S2(至少娛樂效果)相當不錯,甚至讓我對 S3~S7 有了期待,所以看到這些疙瘩才會有不吐不快的怨念。

至於那種整碗都是面疙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