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

評《Priceless》與《BG》

《Priceless》本名是《Priceless 人生無價》,《BG》本名是《BG 終極保鏢》

這兩部是在《長假》之後接著看的,看完《長假》就很想把木村拓哉的日劇給補全(山口智子的恐怕就沒辦法了,就算找到,年代的隔閡感可能也啃不下去 XD)。不然老是停留在《Hero》的印象也不是辦法(?)。

謎之聲:欸等等,那個《天才主廚餐廳》咧?

要說起來除了《天才主廚餐廳》之外,確定還有看過《CHANGE》,但是這兩部都沒留下太特別的印象、至少不會有《Hero》跟《長假》那樣子的強烈印象。

(其實這兩部看完也沒改變什麼… [遠目])


《Priceless》的開頭令人驚豔,在寫實的基礎上夾雜詭異喜感、陰謀驚悚、以及「沒錢萬萬不能」的無力感。劇情的步調輕快、轉折讓人措手不及,頓點停的恰到好處。

如果整部都是這個水準就好了… [遠目]

到中段三本柱湊齊創業賣熱狗堡其實也還行,雖然職場商戰的部份有點白痴,至少三本柱鬥嘴很有趣。開始做保溫瓶之後就每下愈況,逐漸變成平庸的俗爛日劇,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編劇江郎才盡的悲鳴。

我說都租辦公室開公司了,三個人還擠在幸福莊的單人房是那招?(睡公司不行嗎?)奇蹟公司員工上上下下一千多人塞在幸福莊門口要轉籍幸福公司的畫面太美我不敢看(日本沒有非法集會是吧?)。最後大屋敷統一郎洗白、全場起立鼓掌接納回歸那段,真的就只能翻白眼翻到X眼去,碎念「日劇不意外」 🤢

最破格的大概就屬「奇蹟公司社長淪落街頭當遊民」這段。三本柱會淪落到幸福莊或多或少都有鋪陳:金田一二三男本來花錢就很隨性,工作沒了、住家被炸、手機掉水裡;二階堂彩矢被 fire 後股票變壁紙(雖然全部身家 all-in 股票這點有違會計人設?),保險起見過著摳門生活;模合謙吾估計是每月薪水全上繳、每日領零用錢過活的妻管嚴,被趕出家門就一無所有。你他X堂堂一個富二代、上千人公司社長,家又沒被炸,到底為什麼會流落街頭?要說自我放逐,有需要放逐到三餐不繼得吃救濟食物?你要經歷你弟當初的慘況沒關係,可以安排的好一點嗎?

要是重頭到尾水準都很一致,那或許失望感還不會那麼劇烈 ,只能說真的很可惜啊… [遠目]


相對之下《BG》從第一季到第二季都很穩定──穩定地徘徊在及格線… Orz

除了「木村拓哉把一個中年不得志、略帶陰沉的歐機桑詮釋的不錯」、人物之間相處的小細節十分有味道(例如 S2 島崎章跟高梨雅也之間的傲嬌基情 😱),我實在找不出什麼亮點。要說缺點,除了動作場面普遍詭異(島崎章的武力值飄忽不定,純靠主角靈氣跟爆擊?)又尷尬(也不寫實也不流暢甚至沒有啥張力)(島崎章虐兒子那段倒是很精彩 🤣),劇情實在太好猜之外,也沒有啥巨大的問題。

就是這麼個不好不壞平平淡淡的作品,如果不是山口智子,我大概三個月後就會徹底遺忘這部片。

其實山口智子也才出現一集,戲份不多也不重,餐廳那段甚至會覺得安插的有點刻意、讓木村拓哉跟山口智子有吵架拌嘴的機會?

看山口智子演戲還是很舒服,但還是無法忽視那年華老去的落寞感,尤其是剛看完《長假》然後跟木村拓哉互相對照。

或許陳奕迅唱得對,《不如不見》。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接連看了幾部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最後都沒有修成正果?

  • 《Priceless》:二階堂彩矢似乎不了了之,而且中間還卡了模合謙吾這個巨大電燈泡。
  • 《BG》S1:好不容易要跟立原愛子約會了,結果見面就各自宣佈要繼續專注本職學能(謎之聲:WTF)
  • 《BG》S2:笠松多佳子最後決定維持朋友關係(謎之聲:喵的,兒子都這麼努力送做堆了)

就更別提《Hero》了,雨宮舞子都快成悲劇怨婦 (誰叫你在《長假》這樣欺負我)

只有《CHANGE》最終跟美山理香在一起,只是這畫面… 臥槽,兩個小學生手牽手?有沒有這個幼稚… [扶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