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評《天才主廚餐廳》

日文原文是:《グランメゾン東京》(Grand Maison 東京)、對岸好像翻譯成《東京大飯店》,標題則是採用 Wikipedia 的繁中條目名稱。

一開始是衝著木村拓哉主演,所以試試看(因為《相棒》大全集突然消失了,熊熊不知道該看什麼 XD)。整體來說算是優秀作品,大概是日劇風格的《天菜大廚》中間混了一點《五星主廚快餐車》。

木村拓哉飾演的尾花夏樹的確不錯,充分展現了職人的自信驕傲執著,以及外表冷漠外加某種程度的自私不擇手段的人物設定,但是在種種討厭因子夾擊下、即便前期兇手身份尚未揭曉前,也不至於完全討厭這個角色, 除了感嘆人帥真好之外 不得不稱讚劇本跟演出的確有一定水準。

女主角早見倫子從各個角度都能扛得住尾花夏樹壓迫性的存在感,達成一種中和與平衡的效果。從劇情發展上來看,她才是這部片的真正軸心,尾花夏樹則是驅策劇情前進的動力來源。這樣的表裡主角安排減少了純靠尾花夏樹唱獨角戲的單調感。

其他角色大抵上都在水準之上。類似《天菜大廚》Reece 角色的丹後學 一旦有缺陷也無法用顏值彌補所以 表現得相當不錯,一開始真的會懷疑兇手是他 ,人醜不是罪阿。相澤瓶人後期有點單調,而平古祥平則明顯地欠缺火候;松井萌絵有點無趣,在外傳比較有發揮。

至於江藤不三男,是這部片的第一個炸點。這反派角色設計的太刻板而且矛盾(一個時常插手廚房事務的餐廳經營老手,怎麼會讓新來的主廚搞到廚房集體罷工?),最後洗白的轉變也太過頭。(ㄟ對,最後 gaku 連一顆星也沒有拿到會不會太誇張了點?)

第二個炸點是「過敏事件」的後續安排。罪魁禍首是無心之過,這我可以接受;但是當時 Escofille 的員工事後都想袒護禍首,這就十分難以理解,尤其是對比他們原本對尾花夏樹的怨念,根本就是雙重標準。總編輯、久住栞奈以及法國高層對於過敏事件的追殺或許其來有自,但是排擠唾棄輿論的消失原因就是莫名其妙(還兩次)。

最後一個、也是差點毀了整個作品的炸點… 實在太「日劇」了。煽情且重複重複再重複的配樂就不說了,不知道是「怕觀眾不記得」還是「為了節省成本」而一再出現的回憶畫面我也可以忍。但是劇情老是要搞「一個都不能少」的路線、連畫面也是,一堆人錯落有秩且僵硬地站在廚房裡頭當背景等待對話結束,怎麼看都很怪(這點《相棒》就處理的很徹底,背景始終都是流動的狀態),搭配絕對少不了的說教場景,我都要懷疑日劇是不是有審查機制,沒彰顯這些元素就無法播出這樣…

相比之下,架構十分類似的《天菜大廚》,處理上就優秀許多… ㄟ等等,《天菜大廚》的評價普遍不佳?爛蕃茄指數只有 29%… 這怎麼可能… <囧>

阿… 算了,隨便啦… XD

喔對,查了一下才發現飾演早見倫子的鈴木京香,就是《奇蹟餐廳》裡的三條政子… <囧> 。 這應該就不能怪到我的臉盲症傾向… 只能說,歲月不饒人阿… [遠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