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評《瑟西爾的企圖》

這是一個小白兔誤闖黑森林的故事。

這種故事架構有天生的優勢,自帶反差萌(X) 緊張感(O),尤其這部的主角宮地奈央不但是個小白兔、還是個過份天真直白的小白目,價值觀之類的矛盾衝突是無法避免、甚至已經不會產生任何期待。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個作品的安排上還算不錯,並沒有把全部的重心都擺在宮地奈央身上。除了有沖田江里這個大白兔 [笑] 從頭到尾的幫襯外,前段有資深前輩濱口由華子的家庭問題、後段有職場老妖黑澤洵子的真面目大公開 [誤],都提供一些去油解膩的養分(?)

甚至有點本末倒置了。兩隻白兔刻劃十分呆板,反而是戲份不多、編輯部的那兩個老妖怪南城彰、黑澤洵子,很是深得我心。黑澤洵子冷酷、俐落、可以不帶情感地公事公辦,必要時放大絕招也沒在客氣,後段有讓她露出檯面下的情緒,整個角色就變得很完整。南城彰優雅、慢條斯理、略帶 gay 氣質、或許還有點溫吞,但是有精準的眼光以及讓人臣服的氣質與能力,倒數第二集耍心機把五大女角湊在一起吃飯那幕戲,堪稱整部片的最大亮點,換做他人可能事後就被五女分屍(?)。

除了主角平凡、配角搶戲外,其他缺點也不少。宮地奈央實在太順遂,就算主角威能讓她每每被高層被廠商相中,也就罷了;問題是其他職場上女人間的心機手段,幾乎都沒落在她頭上(其他角色中了不少),沖田江里與濱口由華子幾乎沒啥道理地接納支持,使得整個劇情顯得突兀。

致命的敗筆(居然)是最後一集。安永舞子最後洗白,我可以無視 反正她不重要 ,宮地奈央不去《Joyeux》我可以勉強接受 反正她就是個白木的小白兔 ,但是搞那麼一大段正經八百的精神訓話是那招?前幾個月還在摔背包一副要幹架狀況外的菜鳥突然變成心靈導師?底下每個人都被催眠到呆若木雞最後鼓掌叫好?這何止是破格,簡直就是破格 (最近太常用這句型了… Orz)

其實這個「症頭」在倒數第二集就出現過,南城彰在高層會議上不假情面地叱喝 只差沒拿出武士刀砍劈 ,那個優雅慢條斯理的老練主編到那去了?他沒想過被調離編輯部新雜誌也被取消背後可能的意思?還是剎那間被宮地奈央上身?只是這段不長、而且很快就被五大女角的緊張餐敘給沖淡了… XD

所以,這個作品終究還是難登大雅之堂。看看真木陽子有如變臉的演技、了解一下模特兒的工作,大概也就這麼多了。

還蠻可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