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萬聖節與群眾運動

可能是附近的幼稚園應景辦的活動,老師帶著小孩子們喊「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

我突然有種奇怪的想法,就是萬聖節的「trick or treat」,跟群眾(民主?)運動(思潮?主義? whatever...)是不是有什麼關聯性存在?總覺得這個活動直接教導了群眾運動的基本方針,有一種「打小練起」的氣度。

不然,忽略掉那稚嫩的童音(請不要往萌的方向想,謝謝 XD)、口號的意義,基本上這就是一場小型的示威遊行、特定族群為了爭取特定利益所作的努力。講的暗黑一點,還是被少數有權謀的人所教導、所鼓動,平常未必會想到能這麼作 or 想要這麼作。

我相信幼稚園的小孩子不大可能想這些,純粹就是跟著起鬨又能有吃有玩。

這又感慨了起來:為甚麼我常常覺得很多義憤填膺投入某某群眾運動的人,嗯... 童心未泯?

唉唉... 這又要回到本質論的話頭了,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