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評《東京女子圖鑑》

很想寫點什麼,但是又不知道該寫點什麼。

我看到片頭那個剪影 logo,本來還以為會是《Around 30》那種帶有情色調性的路線…

結果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艸

(是說《Around 30》看了兩集就放棄,說不定其實兩者之間有某種層次的雷同?)

這部片可以說寫實到一種血腥的地步。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神奇巧遇,也沒有什麼激情悲苦纏綿悱惻。表面上好像是一個女人的成長日誌,實際上是老派日本 RPG 的攻略,Lv20 的時候會這樣這樣、Lv30 的時候又會變成那樣那樣,所以你要打怪練功打怪練功打怪練功… 攻略中似乎在提醒你要自私、勢利、背叛,然後你終究敵不過階級複製這個大魔王… 這一切用極其平常平凡平淡的敘事口吻、以及防不勝防的時間跳躍劇情轉折,讓你無處可逃又無所適從。

其實我差一點就棄追了,因為看的過程不像是休閒消遣、比較像在精神修煉 我看的時候都一面口念佛號 ,最後還是在「想要知道結局是啥」的動力下看完…

得到一個有跟沒有一樣的結局… [噴血][倒地不起]

那很可能是最佳的結局手法了:人性是這樣、本性是這樣、我可以告訴你這故事繼續下去會怎樣,但是到這邊就夠了。

又再度想稱讚日本的(流行)文化水平,居然敢推出內容這麼慘忍的寫實連續劇。

雖然無論畫面、角色、配樂都屬上乘,不過我大概不會有任何想溫習的念頭。年紀應該到了,光看塵世間起伏變化就夠(累)了,不需要手邊拿著一本圖鑑來翻找對照印證。

我比較想知道,如果早個十年或二十年,看完會有什麼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