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評《架空 OL 日記》

一點都不誇張,打從第一集看到第十集完結,這張圖貫徹始終地代表我的心聲。直到我查了 Wikipedia 才稍稍平復一些,接著內心又崩壞了更大一塊。

我很不想承認自己見識太少,但這部日劇的確讓我開了各種眼界。

我一直看到第三集或是第四集才開始放棄「不是沒有爆點,只是還在鋪陳」的念頭。而整整十集、近四個小時的時間內,除了最後結尾有一點點意識流(?)的懸念外,其餘還真的就是一群銀行 OL 在上班休息買東西吃東西偶爾健身時的日常聊天碎念吐槽,沒有任何愛恨情仇(除了對兩位男性主管的怨念 XD)、沒有任何恩怨糾葛、甚至連登場 OL 之間都沒有再分出小圈圈,所以也就別提什麼陰謀詭計乾柴烈火高潮迭起了,沒有!完全沒有!徹徹底底地沒有!

相比之下,《深夜食堂》簡直該列為 18 禁,需要考到證照才能觀賞。

那到底有什麼好看的?

我也不知道… [扶額]

大概就是偷窺的樂趣吧… [無誤] (不… 不要… 絕對不要給我看主角的養眼畫面! [搖頭如搧風])

尤其對中年大叔來說,知道女性更衣室裡頭會是什麼場面、會發展出什麼對話,多少還是有一些奇妙的樂趣在(難保自己就是被他們討厭的主管 lol)。我是還蠻想知道女性同胞會怎麼看待這個作品… 不過這一切其實都不重要,中年大叔等下就會後悔… [撞豆腐ing]

從偷窺的角度去評論,那麼這是設計精巧的作品。

例如,角色設定分配的剛剛好,明明每個人好像都沒什麼特色,但是又能區分出人格上差別。毫無進展可言的劇情恰好讓觀眾慢慢熟悉這些角色,就像日常生活認識陌生人的步調。演員表現得很自然,感覺不到是演戲 (也許真的沒在演) 。節奏也安排得很自然,談話間還會安排完全靜默的冷場頓點,然後在即將尷尬定格的時候又重新開始流動。

簡單地說,它精準地呈現出一個「在看監視器精華剪輯而不是在追劇」的氛圍。

尤其在隨後啃完五季《深夜食堂》之後(又剛好年齡跟境遇到了?),我突然頓悟了《架空 OL 日記》的… ㄜ… 價值?

很多時候,我們不見得想看像《半澤直樹》或是《攻敵必舊》那種需要花心思理解的作品,而只是想懶洋洋不太傷腦筋地看一些簡單歡樂的東西(所以星爺的片才會像毒品一樣重複重複再重複地收看)。《架空 OL 日記》只是把這件事情做得太徹底了,徹底到直覺反應會是 WTF。

喔不,即便在看之前就已經有這樣的想法,有超過 94.87% 的機率我還是會大叫「WHAT THE FUCK~~~~ <囧> 」

因為主角是個中年大叔!
因為主角是個中年大叔!
因為主角是個中年大叔… 叔… 叔… 叔… [KO 倒地]

對,主角是個 OL,所以應該是個女性角色。劇中其他幾個 OL 也的確是由外表生理女的年輕演員演出,偏偏主角是個完全沒有姿色可言、扮相完全沒打算偽裝(雖然還是穿窄裙這種衣著,但是連魚尾紋都不遮)的中年大叔來演出,還配了一大堆旁白。看/聽得真的是芒刺在背食不下咽骨鯁在喉疙裡疙瘩… #$%&@!!!

就在我終於忍不住去找這部片的資料,讀了 Wikipedia 條目之後,我真的只能用下面這個顏文字來表達…

◢▆▅▄▃ 崩╰(〒皿〒)╯潰 ▃▄▅▆◣

對,主角的演員的確是個中年大叔沒錯,他的藝名是「笨蛋節奏」、本名是「升野英知」同時也是劇中人物的名字… 沒!有!錯!他同時還是原作作者兼編劇…

原來我在看的是一個(比我老的)中年大叔寫出來的年輕 OL 日常生活…

然後我就決定放棄思考了… [蓋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