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評《玩命關頭》 4~8

因為莫名地先看了《玩命關頭:特別行動》,所以回頭把 4~8 完整補完。

爬梳 4 以後的演進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4 基本上還是 1 跟 2 的路線跟規模,除了劇情安排上有進步、多了一點轉折、不再那麼直線前進外,其餘沒太多變化。

5 加入了團隊的元素,或著應該說加強,開始有技能專職分配。後半段基本上跟《瞞天過海》沒啥兩樣,我甚至懷疑在概念上是直接「致敬」 。

6 跟 5 的差異點在於,世界觀開始擴大(以結果論來說,也可以講開始崩壞 lol),浮現了可以橫行無阻的神秘組織,武裝規模也從警匪片進入到軍事等級。

7 的世界觀跟劇情開始正式崩壞,Mr. Nobody 及其神秘組織簡直就像強X 一樣直接硬生生卡進來,相較之下《神盾局特工》的各種祕密基地算是有鋪陳了。Deckard 跟 Moses 的合作關係也非常莫名 反正我們就是在一起了你想怎樣 。倒是 6~7 跟 3 的銜接做得不錯,可以一提。

8 的崩壞已經像脫韁野馬、也看不到試圖控制的樣子。在 6 的時候 Elena 已經離開唐老大、7 的開頭還跟 Luke 一起從樓上摔下去(沒流產),到了這集就迸出一個唐老大的小孩?系列一直保持的「用飆車解決事情」元素,前半部稀薄、後半部多餘且浮誇到(潛水艇追得上跑車?)讓人省思爽片是否也該要求職業道德。其他粗製濫造的劇情也被完全就是負責尷尬的 Little Nobody 給掩蓋。(不過紐約那場殭屍車隊的前半段拍得很好,甚至可能是整個系列最好的一段)

我甚至產生一種奇妙猜想,這系列中幾乎沒有存在感(但始終會出現 XD)的 Roman,常常會吐槽他們待會要進行的行動如此荒謬找死,是某個仍然有理智但無力反抗的小編劇在試圖吶喊反抗「故事不應該編成這樣阿阿阿阿,但是為了錢我還是做了」。

總結來說,我對 4~8 的評價是 5 > 4 > 6 = 7 >>>> 8。如果 6 最後那場飛機系能安排的好一點,說不定反而可以排在 4 之前。

再說回《玩命關頭:特別行動》,那麼以這個系列的脈絡來看,顯得十分優秀,頗有力挽狂瀾撥亂反正(?)的姿態。事後諸葛來看可能也不太意外,7 跟 8 當中大概也只有這兩個人比較有亮點,無論是看巨石強森演繹一本正經講幹話、還是傑森史塔森用冷調內斂的風格詮釋地痞流氓,都十分出色。至於其他幾個不是人形立牌、不然就是大小 Nobody 那樣尷尬全場、更別提 8 當中唐老大那幾段感情文戲了,找隻猩猩來說不定都演得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