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是幹話還是被幹話化?

年末,總會看到種類繁多的排行榜。其中一個便是幹話排行榜。在眾多版本的幹話排行榜當中都會出現、而且我也都不能理解的是這兩句:

  1. 台灣平均月薪 48K 創 18 年新高
  2. 薪水不到 48K 去跟老闆要

第一句是不是幹話其實很好解決,行政院主計處肯定有統計資料,剛剛簡單找了一下,有這個寫的有點鳥的搜尋頁面: https://earnings.dgbas.gov.tw/query_payroll.aspx

所以,基本上這句講的是一個客觀事實。那麼,這到底哪裡有幹話的成份在?「兩個數字的平均是 50」這句話並不會因為那兩個數字是 1 跟 99 還是 49 跟 51 而有差別。

當然,要講究數據收集與計算方式來吐嘈,會這麼作的大抵上也不會用「幹話」來評論這句。至於要說賴清德把數據用錯誤的方式解讀,那會是幹話的部份應該是解讀的內容而不是數據本身。平均數能闡述的意義有限,不代表平均數沒有意義。

第二句看樣子是第一句的續集。本身不是一個客觀事實,但是卻比第一句更難理解他的幹話成份。

不跟老闆要,那得去跟誰要?

還是說政府得替你要?直接修法把最低工資改為 48K?

至於抱持「如果政府經濟搞好,就不會很多人薪水不到 48K」論調的人,某種程度就更有趣。因為這類人(在我的觀察中)常常會與認為「老闆都是邪惡的慣老闆」的族群,有很高的重疊度。試問:為什麼經濟變好,你的慣老闆就會讓你的薪水變成 48K 而不是落入他的口袋?

也許是我書唸得太少,很多事情還參不透,所以才會覺得這些話不是幹話,而是被真正講幹話的人給「幹話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